“同心向党 青春领航”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论坛
   2021-01-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1月12日上午,“同心向党青春领航”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学工论坛在奉浦校区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出席并发表讲话,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校团委、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大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陈凌申主持会议。

图为学工论坛现场

大会分“初心·引领”、“使命·成长”两个部分。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逐梦前行未来可期》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视频,回顾了过去一年学工团队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会上,翁德玮与朱燕分别为第五届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2020年辅导员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为翁德玮为第五届上海商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朱燕为2020年辅导员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朱燕作了以《用心用爱用力,促进学生更好发展》为主题的工作报告,从“顶层设计”、“价值引领”、“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招考工作”、“就业创业”六个角度总结了2020年学生工作的成效;以“建党100周年”、“学生工作二级管理”、“辅导员内涵建设”为切入点回答了2021年我们将要做什么。校团委书记余绘平作了《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改革攻坚,凝心聚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团学工作报告,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政治引领,筑牢青年理想根基“等三个维度总结了校团委的工作思路和成效。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潘懿敏以《凝心聚“艺”,让大美于无声处润德人心》为主题,围绕学院青春会客厅、未来大师工作室、种子计划等特色项目,在以美育人、以文育人、以实践育人的“三育”教育结合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校优秀辅导员代表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阿迪力江·买买提艾力,以《星光不负赶路人》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与学生共学、共居、共事、共乐的点点滴滴。

图为朱燕朱燕作工作报告

图为余绘平作团学工作报告

在交流发言环节,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文法学院杨凤美,分享了自己从“懂理论的实践者”向“会实践的理论者”不断迈进的经验。财务金融学院葛欢,分享了自己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感悟。酒店管理学院段耀婷与商务信息学院高安慧,分别分享了依托辅导员“组团式”发展平台与辅导员工作室平台在专业化发展上的努力与成果。

图为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杨凤美交流发言

翁德玮在论坛最后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耕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全体老师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向获奖的个人表示祝贺。同时,通过回顾“同心抗疫、同甘共苦”、“在危机中坚守、在变局中开拓”、“勇攀高峰、勇往直前”三个方面引发对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下学生工作的思考,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加快构建具有上商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紧跟学校发展,在产教融合上着力,拓宽“需求侧”,主动迎接变化,承担新使命;围绕学生需求,在把握学生特点上着力,拓宽“供给侧”,推进二级管理落地,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机制体制创新。二是要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职业情怀、上商精神的思政工作者。对标“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能,用历史思维逻辑去思考问题,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贡献学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图为翁德玮作总结讲话

撰稿:张宝颖

摄影:艾孜买提·肖克拉提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