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心”桥,暖冬送爱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再启程
   2021-02-02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寒假期间的学生关爱工作,加强家校共育,做到立德树人不停摆、教育管理不断线、服务关爱不缺席,以“家校‘心’桥 暖冬送爱”为主题的2021年寒假“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如约启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我校“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机制体制,采取线上家访为主,线下走访为辅的形式,将回访与走访相结合,注重贯通家校共育、价值引领、生涯教育,全链条关注每一位家访学生成长和发展,互联互通学生的梦想担当和家长的期待。

近日,由学工部、学院辅导员组成的线下走访小分队再次走进商务信息学院大二学生小赵家中进行“回访”,由于父母都是聋哑人,这个学生的成长发展始终牵动着学校和辅导员的心。“感谢这一年来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指导,充分发挥我的手语优势,鼓励推荐我去参加校外志愿者活动,这期间我找到了自信和价值,也开始积极承担班级和学院的学生活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也拿到了奖学金,新的一年,我会努力通过四级考试,积极参加进博会志愿者,不负所学,用专业和努力去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小赵的妈妈用手语不停地向我们表示感谢,并表示“这一年,孩子突然变得懂事,学会主动承担,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随行老师纷纷表示,学生能进步我们也感到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家访所在的学生成长空间虽“小”,赢得的却是每一位家长的“心”和每一个学生的“大”成长。

图为走访小组在学生家中“回访”

“今年的藏历新年是什么时候呢?公**复习的怎么样了?”,一次和家长、学生的“云端相约”在商务经济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再次开展,此次“云家访”的对象是小巴同学,2个月前她的父亲因癌去世,让她的就业之路更加难走,在老师的鼓励下,她最终决定考公。在与家长的沟通中,走访老师表示,除了给学生第一时间精准匹配考试、就业信息外,还会联合论文指导老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保障学生顺利毕业的同时顺利就业。学生家长用藏语激动表示,“谢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和我的关心,让她不放弃,我也觉得有希望了”。虽然是“线上”家访,但家校之间的温暖对话和良性互动一直“在线”。

图为商务经济学院辅导员在“云家访”

2021年,“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将进一步健全全员参与、全程跟踪的走访回访机制,构建起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家访育人新生态,以激活学生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推力为导向,聚力让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让生涯指导“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学生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撰稿:张娓娓

摄影:“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团队

审核:朱 燕

责编:唐昕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