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
   2020-12-29
 

12月12日上午,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表彰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授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共表彰先进集体20个(高校、普教各10个),我校荣获“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图为颁奖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领导小组的带领指导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决策部署,迅速响应、科学谋划、创新举措、精准施策,细致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搭建“云”体系打好心理战“疫”。统筹部署,搭建心理保障“云平台”:第一时间制定《上海商学院疫情防控心理工作方案》,组建28人的心理防疫工作团队,开展42场心理技能学习与研讨,为心理防疫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专业保障;精准摸排,推进心理动态“云管理”: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用心追踪重点关注学生,暖心关爱湖北地区学生,精心帮助毕业班学生,全心陪伴全体学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学生实行“点对点”对接模式,落实“一日一沟通、一日一摸排”,开展“一生一档案、一生一对策”的心理支持服务;依托网络,创新心理知识“云教育”:开展“云活动”,讲述上商学子的心理抗疫故事,宣传上商学子的抗疫精神与榜样;召开22场心理“云班会”,聚焦疫情期心理抗“疫”的心得与体会;通过“上商学工”、“上商心理”等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36篇文章,促进学生加强自我认知与管理;分类指导,提供心理支持“云服务”:通过24小时心理热线、邮箱咨询、视频咨询等多种方式,提供便捷式、个性化咨询需求,确保学生得到适时的心理支持与预防干预。落实心理咨询师值班制,适时向学生推介专业社会心理援助信息,发挥社会专业资源力量协同提升心理战“疫”成效。

上海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育人体系、强化平台保障入手,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性,扎实推进心理育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未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原则,继续推进构建“一二三四五 ”体系,健全“心理思政”格局。深化和拓展中心的工作成果和效果,形成一些特色鲜明的品牌项目,规划高质量、全方位的心理中心建设。

撰稿:陈亚琴

摄影:陈亚琴

审核:陈凌申

责编:唐昕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