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通讯第3期
   2013-04-07
 
 

上 海 商 学 院

学生工作通讯

2012年第3期(总第98期)

 

上海商学院学工部编                                                                       2012年3月12日—3月23 日                                                                 

 

工作回顾

    >>>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我校2012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拉开序幕

    >>>全校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就业工作

    >>>我校召开2010-2011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

 

 

Ø    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3月14日,我校2012年度的第一次献血活动在奉浦校区进行,早春的寒意未能阻挡住我校学子的献血热情,他们积极踊跃参加我校的无常献血活动。副校长楼文高到献血现场看望并亲切慰问了献血同学及为献血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按照市献血办的安排,本年度我校的献血工作分四次进行,为了保障每次献血活动的顺利开展,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为献血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持。截至本次献血活动结束,我校共献血278份。同学们的献血热情与周到的支援服务体现了我校学子无私的奉献精神。

     学生处处长黄建昌,各有关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也到现场关心献血同学和志愿者。

 

Ø    我校2012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拉开序幕

     2012年度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于3月15日在奉浦校区图书馆419会议室在隆重举行,副校长楼文高出席了开班仪式,各学院(院区)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是2012年度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班的系列培训活动的首次,主要围绕学风建设这一专题进行了交流学习。教务处副处长侯立玉作了“迎接合格评估,促进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辅导员代表及党总支副书记或书记助理代表围绕着学风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学工部部长黄建昌对上年度的学生工作及新年度的学生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

     副校长楼文高在听取了有关报告和交流发言后,指出:1. 辅导员、班主任业务培训班是好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要珍惜机会,总结经验,把学工工作做好,把学生建设好。2.学风建设对学校的生存、发展极其重要。第三方关于学生就业能力的调查数据再次证明了学风建设对学校的重要作用。

     同时,楼文高也就学工条线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提出了要求:1.学工部门要与学校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把学风、教风和管风建设好。2.要进一步完善有关的制度,如导师制是紧密联系老师与学生的最好途径,今年要对其进行专门研讨,争取做得更好;对于学长制而言,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生活,要让更多的学长关心有关学生的学习。3.校园文化、社团建设中,要加强专业性的指导。

     最后,楼文高指出,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我们要齐心协力把学风建设好,为本科合格教学评估打下较好的基础。

 

Ø    全校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就业工作

     3月16日,我校2011届毕业生就业总结表彰大会暨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大会在徐汇校区1401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长朱国宏、党委副书记吴延风、副校长冯伟国、副校长楼文高、教务长陈强璋等校领导出席了大会,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毕业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大会。

     大会首先由就业办副主任胡纬华对我校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我校2012届就业情况及下一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党委副书记吴延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届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业进步奖”的决定》,授予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等6个单位“上海商学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授予周继红等15位同志“上海商学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授予食品工艺与检测等3各专业“上海商学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进步奖”。随后,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朱国宏对如何促进我校的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全校教职员工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他从已公布的有关就业数据出发,并以立信会计学院为全国就业五十强为例,说明了当前我校的就业率不容乐观,今年将面临巨大压力。另外,我校有六个专业在市教委公布的预警专业当中,这更增加了就业工作的难度。就业工作关系到学生的生存和发展,全校教职员工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共同把就业工作做好。2.二级学院真正承担起就业工作的责任来。各二级学院要统筹就业工作,要让每一位老师都来关心重视就业工作;同时,对于我们上海商学院的专业而言,其就业市场一定是在新兴的行业里面,应该到新兴行业去找,应该集中到商业上面,各个专业要做成特色商务学科。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动脑筋,想办法把这件事情做好。3.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把就业工作做好。学校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都要关注就业、关心就业,依靠学校搭建的有关平台,提升我校的就业率、签约率和满意度,共同做好就业工作。

      副校长楼文高主持了大会,他引用第三方有关就业工作的调查数据,进一步说明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所面临的压力。另外,他也对我校的下一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Ø    我校召开2010-2011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

     3月20日,上海商学院2010-2011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奉浦校区130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楼文高出席了颁奖典礼,学生处处长黄建昌、副处长胡纬华、团委书记许瑛瑛,及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和获得获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学生处处长黄建昌首先介绍了奖学金评定的背景及过程,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对品学兼优学生的鼓励,是对他们获得成绩的认可。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遵循公开、公平的原则,经过严格审核,并通过全校公示无异议后,才最终确定人选。

     副校长楼文高在颁奖典礼上首先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要求:1.现在所获得的荣誉,是国家、社会、学校对各位同学付出努力的认可和鼓励。面对成绩,大家要珍惜,现在的成绩代表过去,大家有再接再厉,取得更大进步。2.各位同学要在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中承担一份责任。各位同学是全校学生的代表,是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所以,大家要在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中承担起一份责任来,共同推动学校教学、服务等质量的提高。3.作为全校学生的代表,大家也有义务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其他同学提供帮助和支持。各位同学要发扬志愿者精神,去帮助班级里一些在学习上有困难、生活上有困惑的同学。通过互帮互学,大家都可学他所长为己所用。最后,楼文高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进步。

     学生处处长黄建昌也要求各位同学“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自己周围的同学”。同时,也要多参加一些讲座、多看一些书以增强自己的学术和人文修养,为营造良好的学风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处副处长胡纬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0—201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决定”。之后,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获奖同学做了交流发言。

     校红十字会秘书长许瑛瑛介绍我校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基金开展情况。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李静涵同学向全校师生发出人道主义捐助倡议。

     学生处处长黄建昌主持了颁奖典礼。

 

 

 

 

 

 

 

 

 

 

 

 

                                                                   

抄送:党委、院长室、党委办、院办、宣传部、各院系、各院区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