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通讯第8期
   2013-04-07
 
 

学生工作通讯

2012年第8期(总第98期)

 

上海商学院学工部编                                                2012年5月21日—6月1日

                                                                  

l 工作回顾

>>>李正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爱生命,健康心灵”的报告

>>>沐浴书香,润泽人生——上海商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拉开帷幕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主题歌会

 

Ø 李正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爱生命,健康心灵”的报告

5月22日,我校2012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专家报告(第二场)在3号教学楼543教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爱生命,健康心灵”的报告。

李正云教授通过引用大量的典型案例与数据从以下两个个方面印证了“生命只有一次,不要给自己自杀的理由”的观点:首先,生命是偶然的,我们出生的几率只不过是几亿分之一。就心理学角度而言,生命是一种约定,是我们与父母相互约定彼此相互陪伴,共度一生的承诺。作为独身子女的我们更是父母的精神寄托。其次,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因为一些挫折而去选择死亡。我认为我们应带以平常心来对待挫折与痛苦。人的一生都会经历酸甜苦辣,我们应该学会把挫折与痛苦当成漫漫人生路上的一笔财富,风雨过后总会出现彩虹。

另外,李正云教授在报告中也列举了可能预示着自杀的一些征兆,并提醒我们在生活中自己观察,并及时给予可能的帮助。也对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灵给了建议。

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纬华主持了报告会。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工作站负责老师、部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Ø 沐浴书香,润泽人生——上海商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拉开帷幕

由校团委主办,旅游与食品学院的“一叶书游会”承办的我校首届“大学生读书节”于5月22日下午,2号楼130教室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朱燕老师全程主持。副校长楼文高、校学工部部长黄建昌、校图书馆副馆长吴晓伟均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此外,我校还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担任嘉宾。

 活动开始,由黄部长致开幕辞,并指出本次读书节的主题“沐浴书香,润泽人生”。随后,三位我校老师共同启动了水晶球——楼校长宣布读书节正式开幕。在“一叶书游会”的学生代表张佳圆同学、俞德果子健同学及吴馆长上台发言后,楼校长就本次开幕式做总结,赞许读书节活动的作用,感谢主承办单位的努力贡献,并对同学们在图书节提出以下希冀:明确自我读书的目、坚持读书并培养成自己的兴趣、健康读书、读健康书、快乐读书。活动最后,隆重授予了复旦大学哲学系王德峰教授“客座教授证书”。随后,王教授对于本次的荣誉表示了万分的感谢,并且很高兴能够再次亲临我校为全体学生讲课,同时也很荣幸能够作为本次读书节第一位参与者。王教授素有“哲学王子”之称,在讲话中,王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深厚的学识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中国唯一一部佛经——《六祖坛经》中六祖慧能艰辛求佛的故事,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禅学”,“什么是佛学中国化”以及它对于“中国文化建设重要历史作用”。其中提点的“觉悟”、“境界”、“意识”等佛学专有名词也让同学们深层掌握了对佛学的理解。最后,王教授针对同学提问的巧妙作答也引来满堂喝彩。

此次的读书节由5月22日正式宣布开幕,于今年12月结束。在此期间各二级学院、校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都将在不同时间段举行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以《六祖坛经》与人生修养为主题的读书座谈会也将随即在我校开展,请同学们敬请期待,在王德峰教授的引领下沐浴书籍之芬香,润泽人生之百态。

 

Ø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主题歌会

 5月29日下午,由团委主办的“高举团旗跟党走励志青春创和谐”纪念建团九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弘扬经典,绽放青春”主题歌会在装修一新的146报告厅隆重举行。

 来自各二级学院、院区的12支参赛队倾情演绎了《祖国不会忘记》、《春天的故事》、《红旗飘飘》、《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数十首歌曲,统一的着装、悦耳的歌声、绚丽的灯光、饱满的精神……为在场7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的饕鬄盛宴。其中,由国权路院区所带来的《祖国不会忘记》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也成为本次比赛的最终大赢家,荣获本次“弘扬经典,绽放青春”主题歌会的冠军。

 歌会结束后还对建团九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微’我风采,‘博’写校园微博大赛”、“红色追忆DV大赛”进行了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吴延风、副校长冯伟国、楼文高、校长助理钟幼伟,及各职能部门、部分二级学院(院区)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助理)、团总支书记、师生代表观看了主题歌会。

 

 

 

 

 

 

 

 

 

 

 

 

 

 

 

 

 

                                                                  

抄送:党委、院长室、党委办、院办、宣传部、各院系、各院区

附件:学生工作通讯第8期(2012年).doc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