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
   2019-03-22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关于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的有关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对象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的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的日常生活费用开支。

二、资助标准

资助具体标准和档次结合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在每生每年20003500元范围内确定,分23档。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经学校认定符合困难标准),生活俭朴

    6.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7.具有自我解困意识,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解决经济上的困难。

(凡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申请与评审程序

    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审。

19月前两周,经学院困难认定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审批表》。

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再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上海市奖学金”中的任一项(新生除外)。

    29月底前,各学院(院区)核实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结合困难认定情况,确定初步申请名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31015日前,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结合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情况,组织评审,根据认定情况及下拔名额提出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初审名单和资助档次。

410月下旬,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对材料进行复审后,报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报市教委审核并正式确定发放助学金名单。

5.对于在申报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的学生,一经查实,除追回所得外,并将依据校纪校规给予严肃处理。

五、国家助学金发放

教育部通过我校申请资助的学生名单并将资金拨付学校后,由学校财务处将资金按十个月划入学生银行账户。

六、工作要求

1.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以认定工作为基础,没有经过困难等级认定程序或者认定为不困难的学生不能获得国家助学金。

3.各学院(院区)在评议过程中,应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4.各学院(院区)应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学生如实提供家庭情况,及时告知家庭经济变化情况,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5.严格按每学年申请时间节点申请,逾期视作放弃。

七、本细则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