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全校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
   2019-03-22
 

按照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的通知》(中青发〔201429号)要求,为加强团员意识培育,建设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骨干队伍,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共青团上海商学院委员会决定,在全校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以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广大团员参与志愿服务为契机,促进团员权利和义务的有机结合,强化团员对团组织和社会的责任,推动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机制、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健全志愿者组织网络,引导和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的重要载体及有效途径。

  一.加强教育,积极发动。参与志愿服务是体现团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组织团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应该成为共青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团支部要坚持组织化推动与激发团员内在动力相结合,在团员中做好志愿服务宣传、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团员逐步认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在广大团员中大力开展团员意识和先进性教育,重点教育团员深刻认识和自觉履行作为团员的责任和义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宣传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强化引领作用。

  二.规范注册,壮大队伍。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3年修订的《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全校团员在网站志愿中国http://www.zyz.org.cn/)进行实名制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在学校网站上海商学院志愿服务网进行信息完善(http://vol.sbs.edu.cn/index.do),下载I vol.手机APP。团支部书记要率先注册,组织推动所在班级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开展学生推优入党工作时,要将是否在注册志愿者中发挥骨干作用作为考察内容。

  三.开展服务,发挥作用。各学院团总支、院区分团委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组织好志愿服务内容,努力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鼓励注册志愿者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团员围绕重点领域和项目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参与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网络文明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二是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将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在互联网上积极发声,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带头发出好声音,主动弘扬正能量,增强网络文明素养,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全团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引导团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倡导团员立足校园以及校园所在地等随时随地随手参与志愿服务。倡导和支持团员发挥模范和骨干作用,以多种形式带动更多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共同进步。

四.建立机制,提供保障。要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情况纳入基础团务工作内容,列入团务工作统计和评优推优等相关考察中。规范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完善认证、培训、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对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团员进行志愿服务理念、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各学院团总支、院区分团委要全面推广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将志愿服务经历作为开展团内评选表彰和选拔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志愿者的重要条件。建立健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档案管理、权益保障、服务时间认定等机制。

五.健全组织,加强管理。各学院团总支、院区分团委要把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结合学院、院区实际情况,以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各类志愿者学生组织章程,鼓励以团支部、总支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广泛推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注册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管理,主动加强与文明办、教育、民政等校外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学生工作部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